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教务工作的战“疫”先锋 ——记一名为线上教学默默奉献的普通教务工作者

[作者:教务处发表时间:2020-03-07阅读:352AAA]

薛帅通老师值班中

薛帅通老师在线解答线上任课教师的疑问

2月24日是学院线上教学开课的第一天,老师们按照课程计划如期开展线上教学,教学形式丰富多彩,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校园)等线上教学资源,辅以QQ语音屏幕分享功能、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等直播平台讲解课程重点与难点,QQ群通知、答疑和讨论。第一天,67位教师线上开课149门次,学生参加线上学习11722人次。开课第一周,241位老师线上开课664门次,参与线上学习学生56125人次。

线上教学工作如期、顺利开展,离不开幕后默默奉献,奋战在教务工作一线的普通科员——薛帅通老师,他被广大教师亲切地称为“疫”先锋。薛老师并非IT专业出身,只是稍有涉猎,随着春节过后疫情的持续发展,他敏锐地察觉到疫情将会影响学院正常开学,适逢教育部颁发“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指导性通知,学院极有可能开展线上教学,于是他毅然决然申请提前返校,等待学院安排工作。2月5日他回到桥头校区,2月7日接到学院领导通知,学院决定在正式开学前按照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薛老师作为线上教学技术支持,与任课教师一起开始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由于教学平台众多、技术复杂,广大教师急需在线教学技术培训,首要问题是如何选择线上教学平台和软件。薛老师加班加点自学、测试了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和软件,包括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30多种,并与学院领导、任课教师一起反复试用,多渠道收集评价信息。经综合分析后,薛老师将易学好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和软件推荐给广大教师。

薛老师主动担任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校级管理员、学习通的校级管理员。他认真翻阅两个平台提供的所有操作文档,几乎跟进了所有的培训直播,整理出大量线上建课方案指导贴士。对于无适合在线课程资源可供选择的,他一一指导任课教师通过各类录屏软件录制讲解视频,上传至学习通或中国大学MOOC平台。对于电脑操作水平较弱的教师,薛老师耐心指导,尽心帮扶,先后帮助多位老教师顺利建课、开课。

为了让教师们尽快掌握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薛帅通还拟定了“三步走”培训方案。第一步,紧密依靠平台培训直播,从2月8日开始,每天都向教师推送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雨课堂培训直播链接。第二步,下发资料自学、线上答疑,建立“红山线上教学-中国大学MOOC”与“红山线上教学-超星学习通”等QQ群,先后整理或分享了《学生如何认证学校云》《教师账号注册及认证流程》《中国大学MOOC教师操作手册》《中国大学MOOC学生操作手册》等20余份在线教学培训及学习资料。第三步,线上建课经验交流,鼓励教师积极配合、互帮互助,共同完成网课建设,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从2月7日接到任务,到2月24日线上教学正式开课,薛老师废寝忘食,辛苦忙碌了半个多月,未休息一天,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为241名教师提供线上建课方案咨询、线上授课技术答疑过千次。薛老师爱人在苏州工作,是位白衣天使,奋战在防疫一线,为了工作他放弃了对爱人的陪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薛帅通老师是教务工作的抗“疫”模范,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保障学院教学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教务处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