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计划

发布者:系部发布时间:2017-07-11浏览次数:42AAA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了解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和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法律与惯例,了解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通晓最新的国际贸易专业业务运作方式,具有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潜质的应用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从事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活动所需的国际视野、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意识,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业务操作能力和分析决策能力。专业培养要求具体如下:

(一)公民素质与职业道德培养要求

1.努力学习并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学习、实践和行动;

2.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愿意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

3.具有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善于合作、百折不挠的意识、意志、毅力和精神;

4.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

(二)知识与能力培养要求

1.系统掌握国际经济学、国际商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

2.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惯例和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

3.全面掌握国际经济贸易各个环节,具有较强的国际商务操作能力。

4.能利用现代经济与管理等方法进行分析,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创新能力;

5.通晓外语、专业写作和现代商务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三、就业方向

毕业学生能够在本领域开展国际贸易、国际商务活动,能够在涉外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机关从事外贸、外资、外经工作。

四、主要专业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双语)、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商务函电(双语)、国际贸易结算、国际金融、国际服务贸易、中国对外贸易、国际商法、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等等。  

五、实践教学环节

为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弥补并完善教学计划在培养学生能力与素质上可能存在的不足,结合教学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社会调查和毕业实习。此外,学生还需参加认知性实践、综合性实验,撰写文献综述和毕业论文等。

六、创新创业教育

充分考虑学生就业、创业、继续深造等多种需求,增设相应的实践模块,使实践教学形式多元化,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国际贸易业务的实际运营能力,国际贸易现实问题的分析、解决和决策能力,并进一步促进学生沟通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

七、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四年,最长修业年限为六年。学生在修业年限内修满规定学分方可取得毕业资格。

八、学位授予

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