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卫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1056AAA

 

基本情况:

曾卫,男,195711月出生于南京,祖籍湖南双峰,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教授。曾任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

学习经历:

197810月—19827月,在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学习,本科毕业、获理学士学位;

19849月—19861月,在南京大学数学系助教进修班学习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获结业证书;

19969月—19998月,在上海财经大学攻读在职研究生课程,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19989月—19991月,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修金融工程等课程。

工作经历:

19828月-199412月,南京粮食经济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任助教、讲师;

199412月-199612月,南京经济学院统计学系,任讲师;

199612月-20038月,南京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任讲师、副教授,先后担任金融学教研室主任、保险与精算教研室主任;

20039月-20068月,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任副教授,保险精算系副主任;

20068月-20138月,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任副教授、教授,保险系主任。

20139月-,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任教授。

教学工作:

从事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长期从事大学数学、统计学、金融学、保险学等专业领域的教学,先后担任过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运筹学、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投资学、公司财务、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数学、金融工程、保险学、利息理论、寿险精算、风险管理等课程的主讲工作。为金融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及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讲授保险经济学课程。在南京粮食经济学院时期最早开设了运筹学课程,在南京财经大学最早开设了金融数学、金融工程的课程以及利息理论、寿险精算等保险精算方面的课程,先后为把运筹学教育、金融工程教育、保险精算教育引入我校做了开创性的工作。

教学管理:

作为南京财经大学保险学专业的主要创始人,2002年参与了我校开设保险专业的申报工作,协助有关领导,主持一些调研活动,对保险专业课程体系的框架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草拟增设保险专业的申报报告,并且当年申报成功,2003年开始招生。多次组织保险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修改工作。为配合2007年江苏省保监局倡导的“保险进高校”项目,作为南京财经大学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组织我校20042005级保险专业部分同学在暑假期间参加该项目的活动,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专业实习机会。

行业培训与横向课题合作研究:

20093月,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员工保险知识培训暨专项授权讲师选拔培训班,讲授《保险学原理》。

2010年下半年,主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委托的研究项目《江苏城乡居民保险需求调查分析》。

2012年,参与江苏保险业的合作研究项目《江苏城乡居民人身保险需求调查报告》,并主持其中主要部分的研究工作。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金融学和保险学方面的研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证券市场分析、上市公司业绩评价、商业银行经营实力研究、保险市场发展、风险管理等方面。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部省级课题,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纵横》等期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

荣誉称号:

2003年南京财经大学先进工作者;

2007年南京财经大学先进工作者;

2010年南京财经大学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