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部署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5期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80AAA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月9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镇江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现场学习光辉党史,感悟先烈精神,接受初心洗礼,并在镇江句容桥头校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围绕“回望峥嵘岁月,牢记初心使命,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学习。

在雄伟庄严的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下,学校两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托起花篮,正步缓缓迈向纪念碑,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向纪念碑三鞠躬,深切缅怀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校党委书记张利民同志带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面向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庄严而坚定的宣誓声响彻纪念碑广场。

随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走进新四军纪念馆,认真聆听新四军苏南抗日斗争历史,回顾那段艰苦卓绝、荡气回肠的烽火岁月,身临其境感受伟大的铁军精神。现场,一个个英雄故事,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深深撞击着大家的心灵,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桥头校区沐德苑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利民主持。张利民书记指出,参观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并在句容桥头校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是学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缅怀革命英烈,重温入党誓词,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舞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新征程上履行好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光荣使命。

张利民书记从三个方面带头交流了自己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以及近期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和体会。一是要把新四军铁军精神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要把这一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激励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精神,以铁的信仰、铁的担当、铁的意志、铁的纪律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二是要牢记办学初心使命。要以崭新的姿态传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抢抓机遇、敢为人先”的南财精神,切实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步伐,努力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式发展,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三是要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进一步激发出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比”中增动力,在“学”中强本领,在“赶”中争一流,在“超”中提境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果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吕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奇围绕会议主题作了重点交流发言。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茜,党委常委、副校长乔均,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群,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为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党委副书记温潘亚,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建元,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芬,党委常委、副校长华仁海提交了书面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把新四军铁军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接续奋斗。大家一致感到,当前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主动地从新四军铁军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肩负起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光荣使命。

张利民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起步扎实、开局良好,并就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工作要求。张利民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不断深入和拓展的过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为什么学”的高度自觉,进一步激发深化学习教育的内在动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一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关键环节、基本要求,不折不扣完成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培训、专题宣讲、专题研究宣传阐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任务要求。二是要进一步砥砺担当作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从党史中学出攻坚克难的魄力,从实践中淬炼善作善成的能力,着力提升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弘扬优良学风。沉下心来学,带着问题学,持之以恒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实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推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