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学院党总支赴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者:红山学院发布时间:2011-10-17浏览次数:186AAA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党总支精心策划并组织了红色之旅活动。我院教职员工共计四十九名党员于20111014日和15日奔赴全国红色教育基地——盐城的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聆听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烈,重瞻革命圣地。

  

江苏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坐落在盐城市建军东路北侧,是全国唯一的专业性新四军纪念馆。 在新四军纪念馆前方是一个巨大的广场,广场上立有江泽民手书的“新四军纪念馆”六个大字;一座由李先念题字的“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重建军部纪念碑”;一座巍峨的新四军小战士的雕像,雕像的下方有陈毅同志手写的两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东进”。这是新四军军歌中的一个重要词语。“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像是在鼓励着新四军向着革命道路中不断前进。步入展览大厅,左面墙上,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江淮英杰,卫国干城“,高度评价了新四军的丰功伟绩;右面墙上,邓小平同志的题词:“中华儿女们记着:你们的幸福生活是用血换来的!”教导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正面巨幅屏风上,镌刻着毛泽东的手书《中国共产党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屏风两旁挺立着陈毅、刘少奇、张云逸、赖传珠、邓子恢五位领导人的雕像。展厅内完整而又系统地陈列着新四军坚持华中敌后抗战8年的1000多幅照片、大批文物史料及一批发绣、铁画、泥塑、油画等文艺作品。在内容上,以时间为序,以新四军全面抗战为经、以新四军各师和各个抗日根据地为纬的4个部分、32个单元,包括“进军华中,开辟敌后抗日战场”、“重建军部,全面加强部队建设”、“坚持抗战,纵横驰骋江淮河汊”、“反攻作战,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等部分。在布局上分为“治国精英”、“将帅风采”、“群星璀璨”和“英烈千秋”四大部分。在展示手段上,运用声、光、电于一体的现代化手段,突出重点,展示亮点,放大经典。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翔实的史料,一件件先烈的遗物,一个个感人的战斗英雄故事,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重温了烽火年代中国共产党和新四军走过的光辉战斗历程和革命先驱和爱国民众为祖国解放大业立下的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烽火硝烟的时代,感受在老革命领导人指挥下奋勇斗争的光辉事迹。

  

此次红色之旅作为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次实地之旅,更是一次思想之旅,让大家接受了一次革命历史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加深了对党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党性观念,提高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大大激发了大家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平时的工作做起,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发扬艰苦奋斗和勇于奉献的精神,与时俱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