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 & 英国林肯大学3+1 出国项目反馈

发布者:国际合作交流处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8AAA


本人系2016级金融税收系,金融1654班胡晨南。国内3年主修金融,对接学校的专业为商业金融(Business and Finance)于2019年629日到达合作学校英国林肯大学,开始为期1年左右的学习(10周语言班+1学年专业学习)。主要由以下3部分来进行本人在合作学校的反馈:

一、课程学习

一学年的商业金融专业主要由3门必修课和2门选修课组成。必修课课程分别为高级财务管理(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AFM)、财务策略(Financial Strategy,FS)、个人财务计划(Personal Fiancial Planning,PFP)。本人选的2门选修课分别为创业者精神(Entrepreneurship,ES)和行为金融经济学(Behavioral Finance and Economics,BFAE)。

不同科目的异同点

1.每门课的考核要求都不一样。详细如下:AFM 论文占30%,考试占 70%

    FS  课堂测验占30%,考试占70%

    PFP 小组演讲占20%,反思性写作占20%,考试占60%

    ES  论文占100%

    BFAE 小组演讲占40%,考试占60%

2.都有Module Handbook (科目指导手册),有助于学生更加了解科目内容。

3.都会提前一周左右发PPT ,方便学生预习和复习。

4.都是以讲座(Lecture,100~300人)和研讨会(Seminar,20人左右)的形式展开,每周都有。

5.都没有平时成绩,每节课都要求填签到表,有事可以提前请假。

6.以分数来划分等级,40分为及格对应三等学位,50分对应二等二学位,60分对应二等一学位,70分对应一等学位。均分算下来本人最后获得的是三等学位

二、对接情况

其实本人一开始更倾向于论文,因为10周语言班的学习让我对论文更加了解,在国内只有一门必修课的考试是以全英文考核的,国际金融,国内考试是考前会划范围,但是这边的考试范围很大,需要平时的预习和复习以及与往年考试相结合来准备考试。甚至本人一开始有些抱怨专业考试多。但是平时的课上内容有许多都是国内所学的知识,即使语言上还有一定的困难,但因为之前学过,更容易去理解和掌握内容。

然而,在考试中,比起计算题,理论题对本人不利,因为缺少一定的思维逻辑,案例有时候也举得不好。总体而言,本人能接受以及习惯专业对接带来的影响。

三、诸多影响

1.能力提升(尤其在语言方面)

来国外读书的初衷是想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尤其是听力和口语,在这边的生活,本人感觉自己的听力和口语都有一定的提高,小组讨论以及演讲都能与本地的学生交流。林肯的商学院中国学生占总体的50%左右,还是挺合理的。写论文能提高我对文献及信息的检索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能让我更加客观地看待问题。同时因为自己在英有很长的一个阶段过于安于现状,觉得在林肯大学拿一个二等二的学位,申请好的专业轻而易举,但是现实给了一个响亮的耳光,本人发现自己一年,没有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资源,只知道去上学校提供的免费语言课.但是在学术上面花的时间太少比如,专业课推荐的书都基本没看, 文献看得也少, 有些比如好的网站比如Financial Times 英国的财经新闻网以及有助于报告的Mintel,这些都是本人最后考前通过私下补课才知道的,我才发现自己丢失了许多机会,非常懊悔, 但都已过去,这都将成为我在林肯读研的基石。

2.学业成长

一年学习环境的适应,让本人对研究生的学习更加充满信心。学校的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语言课,让我感受到了国际化带来的多文化包容这一体验。同时我也掌握了一些方法去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本人研究生计划更倾向于管理。

3.工作与就业生涯

读完研究生,本人想先考雅思,因为后来我发现雅思是所有语言考试当中最科学的考试,最贴近生活,同时对以后工作和学习的辅助会很大,同时我也想检验一下两年的留学生活,语言是否有进步。然后,我打算先在本地实习一阶段,然后去日本接触环境这方面的管理,入职有关环境管理的公司,然后掌握运营机制和公司与西方国家的合作模式(可以通过在英国2年的学习生活)。在离开校园前,我会舍弃自己的天真,相信契约精神,不管有多好的好友在有交易或者合作的时候,都要提防,口头的约定永远当作空头支票,这是本人在刚开始与认识语言课的一个中年朋友合租,天真地相信口头约定,没有设防,最后对方失约,没有任何证据,备受打击,同时我也建议,在国外不要贪便宜尽量住学校或者住与学校有合作的公寓才是最安全的。工作5年左右后回国,回国后为国家的环境事业做贡献,通过创业,与学校、社区、政府、不同国家展开密切的合作,成为强有力的后浪,为国家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以下是本人在林肯的一年生活照片,仅供参考

林肯街景

林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