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科各部门岗位职责

发布部门: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17-07-27浏览次数:25AAA

  

总务科科长岗位职责

  

总务科长在桥管会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其工作职责:

一、全面提升管理理念变管理为服务,本着一切为教师为学生服务原则。

负责全校区水电供给、物资财产配备、小型基建维修、镇江屋业公共维修、教室管理、校园绿化养护以及环境治理等后勤保障。

二、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及校规校纪,做好本科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

三、及时传达和贯彻学校的文件和指示,严格执行和落实学校下达的有关规定和任务。

四、主持科务会议,认真搞好年度、学期计划与总结,督促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五、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精打细算,全面控制好水电、管理、绿化等部门经费使用,决不乱花一个铜板,让每个铜板用在刀刃上。

六、把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工作的始终,加强安全生产的检查,加强规范操作,发现不符合操作规程事情和人一定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七、廉洁自律秉公办事,关心本部门干部、职工生活及困难,增强责任心。

八、加强学习用科学观点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升职工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了服务留人,感情留人。

九、管理好现有的物资,充分发挥物资利用率,杜绝丢失浪费现象,维护好公共财产的安全与完整。

十、根据领导的指示要求努力搞好本部门改革和创新。

十一、做好本部门的开源节流以及后勤社会化工作。

十二、严格按照各个部门的管理规定规范工作,把握重点环节的重要工作,尤其是小型维修程序、物资处理规定、重大物资采购环节等等。

十三、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动力部门职责范围

  

一、负责全校水、电安全管理、设备安装、检修、维护、保养、保证日常的供电、供水。搞好水、电费抄收、统计、缴款工作。

二、负责自发电供电管理,参与新竣工建筑物的水电管理及设备的验收,负责校园内水、电路合理规划。

三、负责学校生活锅炉的安全、使用、维护、管理年检工作。负责司炉工、锅炉水质化验工的培养、管理工作。

四、负责做好设备挖潜,能源节约及地方市供电局、劳动局、技术监督局的相互关系。

五、负责学校公共浴室的开放、管理及卫生工作。

六、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科长岗位职责

  

一、组织和抓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政治学习,不断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端正服务态度,经常开展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提高服务质量,支持科务工作会及时地、通畅地、准确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落实和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二、严格督促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定期检查职工《考勤政绩登记册》及岗位、设备运行记录,根据工作需要负责部门临时工的聘用、管理、教育和辞退工作。

三、认真搞好本部门的学期、月度(周)的工作计划以及采购、维修计划,负责年终部门总结。做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及时维修和改建到位。组织计划调节,监督好水、电管理,保证正常供给,负责处理用电用水违章问题,负责建立健全水电的资料档案。

四、严格执行《锅炉房管理规定》,经常对司炉工进行安全操作规程教育,督促司炉班长及司炉工执行《锅炉房管理规定》,不定期检查水质处理情况,严肃劳动纪律和服务意识,讲究效益和经济运行。建立健全锅炉设备的资料档案。

五、廉洁奉公、秉公办事。经常深入第一线了解实情,关心职工生活,把学校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激发职工爱党爱校的热忱,增强职工主人翁感,提高责任心,做好“三服务两育人”的工作。

六、组织好本单位干部、职工准时参加校、处集体会、学习等活动,搞好考勤评优工作。

七、积极努力完成上级布置的其他工作。

  

安全用电操作规定

  

一、学校所有电路及电器设备发生故障,必须及时汇报水电维修部门,任何人不得处理,否则后果自负。

二、电器设备的维修,应将设备拉闸完全停电后进行,并挂上相应的标示牌,严格执行谁挂牌谁摘牌的制度。

三、如需要带电作业时,要有专人监护,所有工具及防护器材均应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能,穿戴绝缘靴套,并站在绝缘台上进行。

四、遇有电器设备着火时,应立即将有关设备的电源切断后进行灭火。对带电设备应用干式灭火器、二氧化碳和四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不得使用泡沫灭火器。

五、严禁酒后带电工作,否则后果自负。

  

水电维修材料管理规定

  

一、公用场所,水、电设备损坏材料,所需费用学校承担。

二、小家庭、单身教职工宿舍住户,水电设备一次性配齐,以后损坏,均由个人承担材料费,学校派人负责维修,(楼层公用设施除外)。

三、水电维修材料指定专人负责保管。用于部门维修材料,需只管负责人同意,维修人签字。

四、维修中使用材料以节约为原则,拆、换旧材料一律交库,便于修旧利废。

  

水电班班长岗位职责

  

一、积极努力完成科室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校水电正常运行。

二、分工明确,各负其职,认真维修好全校水电设施。

三、认真考核全班人员的出勤和工作实绩。

四、积极提供水电管理合理化建议。

五、做好突发性事故的抢修工作,保障学校的正常生活、教学工作秩序

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水电维修工岗位职责

  

一、负责全校的水电维修工作和部分小型安装,架设工作。确保用水、用电的正常。

二、负责全校安全用电、用水的监督工作。对私拉、乱拉、偷水、偷电行为应立即拆除、制止,并汇报领导。

三、负责水泵房电机、电器、水管,各种阀门的保养、维修。确保电器设备的正常运行。

四、负责全校路灯的正常维修,安装。确保路灯明亮。

五、做好维修材料的修旧利废工作。

六、服从分工、积极参加水电突发性事故的处理工作。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配电房值班人员岗位职责

  

一、值班人员必须坚持岗位,认真无误地做好配电柜的电流、电压的抄录工作。

二、认真无误地记录水电维修的通知,以及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

三、负责停电、送电的拉闸工作,挂好警示牌,未经批准不得随便停电或送电。

四、认真做好值班记录,负责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

五、负责配电房的安全保卫工作。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确保安全。对突发性事故,应立即采取措施并向领导汇报。

六、负责配电房内外的清洁卫生工作,始终保持配电房内的清洁卫生。

七、严格执行值班人员交接班制度。

  

发电工岗位职责

  

一、在外线停电二十分钟内,保证送上电。

二、负责正常发电机的保养和油料保管工作。

三、外线长期供电正常期间,要确保每周保养、运转一次。

四、负责发电房内工具保管。做到工具摆放整齐,有序。

五、确保发电安全,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发电少出或不出事故。对突发性事故,尽快采取技术措施,并汇报领导。

六、发电时要坚守岗位。

七、负责发电房内卫生工作。

八、不发电时做好班长交给的其他任务。

  

水电抄收员岗位职责

  

一、严格执行水电费抄收的各项规定,不得私自乱收费和不收费。

二、负责抄收住校干部、教师、职工、校办工厂、外地建筑单位所用的水、电费。

三、严格做到表数、帐本数、发票金额相符。

四、坚持每月抄表一次,帐本要清楚,不得涂改。每月钱款及时上交财务。

五、加强责任感,如发现偷电、偷水现象,应立即制止,并汇报领导给予批评教育及罚款。

六、完成班组长交给的其他工作。

  

锅炉房安全制度

  

一、炉房应保持锅炉及一切设备完好、整齐、清洁、不准在锅炉房内搭凉衣物等,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它杂物。

二、凡未经登记、年检、或有严重缺陷的锅炉不准私自投入运行。

三、锅炉房内所有管线要按规定涂颜色标记,并表示出介质流动方向,管线名称,各阀门要表示开闭方向,状态。

四、锅炉房应防寒冻防风雨,地面平整,并有良好的照明通风卫生条件。

五、保证通道畅通。

六、应设置锅炉房锅炉平面布置图,汽水管线图,运行模拟板。

七、门口应注明“锅炉房重地闲人免进”的字样,除主管科室人员,安全监察部门外,其它人员联系工作时,应经当班负责人许可方可入内。

八、外来人员未经主管领导批准,不得进入锅炉房学习和参观,须由有关人员陪同,并不得滥动闸门和运行装置,未经许可不得测绘、摄影、抄录等。

九、外来人员进入锅炉房,须在外来人员登记簿上登记并由值班人员注明进出时间、理由和陪同人员。

十、员在锅炉房活动期间,遇有特殊紧急情况,一切听从锅炉房值班人员指挥。

  

锅炉节能运行制度

  

一、锅炉经济运行

1.锅炉运行中,要根据负荷情况调整运行台和运行参数,保持锅炉高效率运行。

2.努力提高运行水平,保持炉膛微负压燃烧,保证规定的蒸汽品质。

3.要根据运行工况随时调整锅炉辅机,降低各项运行单耗。

4.供热管路运行中,要保持温层良好,及时维修并加强管路的疏水,维持良好运行状态。

二、蒸汽供应

1.锅炉运行应满足生产、采暖需要,尽量采用连续供气的工作方式。

2.加强计划定额管理,控制蒸汽分配流量。

三、锅炉房计量管理

1.锅炉房计量器具,应及时维修,保持有效计量在95%以上。

2.锅炉房计量仪表,严格按计量器具检定要求定期检验,保证精度,特殊仪表的计量校正应由计量部门认定,

3.凡人为破坏计量器具,按计量部门规定予以处罚。

四、班组核算制度

1.锅炉房设专(兼)职核算员,独立核算,以考核锅炉运行技经指标。

2.锅炉运行中的原始资料要完整齐全,要求保存五年。

3.锅炉运行技经指标,应以日为单位,填写班组核算板,并分单机考核。

4.每月对锅炉运行的技经指标,应汇总上报车间或有关主管科室。

五、经济核算指标

1.耗煤量,以班耗煤量为基础,累计月、季和年耗煤量,以公斤或吨计。

2.蒸汽产量,计算同上(吨)。

3.耗水量,计算同上(吨/吨蒸汽)。

4.耗电量,计算同上(度/吨蒸汽)。

5.检修用材料费用(元)。

6.设备折旧费(元)。

7.全体人员工资(元)。

8.总成本,既以上有关费用的总和(包括水电费)(元)。

9.蒸汽单位成本,总成本除以蒸汽总量[/吨(汽)]

10.单位耗煤,以耗煤量除以蒸汽产量,分别按班、月、年计算,单台考核,(吨煤/吨汽)。

以上指标49代表锅炉房管理水平,其余代表工人操作水平。

  

锅炉房巡回检查制度

  

一、司炉人员必须对锅炉及辅机定时进行巡回检查,确保安全运行。

二、锅炉房内要列出巡回检查路线图,明确巡回检查的范围和项目内容,司炉人员应了解锅炉设备的安全状况和运行要求。

三、遇到下列事情时,司炉长应决定增加巡回检查次数。

1.当设备存放在某些暂时不影响安全运行的一般缺陷时。

2.新装、长期停运或检修后的设备投入运行时。

3.设备运行中有可疑现象时。

四、司炉人员将巡视情况逐项及时填入运行记录,并向司炉长汇报,重大设备缺陷应立即汇报。

五、对巡回检查时发现的影响人身和设备安全的情况应按有关规定妥善处理。

六、司炉长应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监督检查。

  

锅炉水质化验监督制度

  

锅炉水质化验监督,首先按规定正确取样,水样要具有真实性与代表性,在水质鉴定过程中保证各项数据的准确性与可靠性,用以指导锅炉、水处理设备的安全运行。

一、对水质的检查

为了认真贯彻《国家低压锅炉水质标准》GB157685,对锅炉用水,要通过化学分析来监督,对于水质变化不大的原水可根据条件每月或每季分析一次。

1. 对于补给水,必须每12小时分析一次,若采用离子交换法进行软化处理时,可只测定软水的残余硬度、碱度、氯根,根据交换器出水硬度变化确定再生时间。

2. 对于给水应每2小时进行一次硬度、碱度、氯根、PH值及溶解氧的测定。

3. 对于炉水,应每24小时进行一次硬度、氯根、PH值及磷酸根的测定。

二、做好停炉时的检查监督

锅炉在停止运行检修时,首先要由水质管理人员检查结垢、腐蚀情况,对垢的成份和厚度,腐蚀面积和深度以及部位做好详细记录,要采集保留水垢及腐蚀产物的样品。

三、搞好水处理的核算工作

锅炉水处理的核算工作在保证水质标准的情况下,不断降低运行费用,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每次加药与再生都应有用量记录,并按时做好统计报表,定期开展技术经济分析,以降低各项消耗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