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33AAA

 

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金融税收系金融学专业,依托母体南京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优势学科、金融学专业的优质师资和办学经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经教育部批准于2007年设立,是江苏省独立学院最早开设的金融学本科专业,也是全省独立学院最早拥有金融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目前,母体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金融学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金融学专业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入选教育部“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A类项目的建设,金融学类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金融工程实验室为江苏省金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从事金融实际工作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遵循“引进和培养相结合、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建设方针。近年来,本专业形成了一支基础厚、能力强、富有朝气、奋发向上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业课教师35人,其中自有专职教师18人,长期外聘教师17 人,自有专职教师比例为 51.4%。教师中具有教授6人,副教授13人,17人具有博士学位(含海归博士5名)。1名教师入选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2名教师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06年以来,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SCISCIEI收录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6项、其他部省级科研课题80多项。教学科研获奖成果40余项。

本专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始终坚持科研、教学、社会服务并重的观念。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建立了以培养金融技术管理应用型人才为重点,兼顾精英和应用型人才的多层次教学体系。为全面提高学生应用水平,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了系统调整,加大实验和实践的比重,积极为学生提供和创造社会实践条件。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氛围”为目的,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的活动,如江苏省模拟股市大赛、南京市高校理财规划大赛、南京高校锦泰杯模拟股指期货大赛,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本专业从开办以来,已经向社会输送了3000多名毕业生。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99%以上。从就业分布来看,金融业占60%左右,出国升学的占15%,其余分布于其他行业。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较高,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