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36AAA

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金融税收系税收学专业,依托母体南京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优势学科、税收学专业的优质师资和办学经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经教育部批准于2007年设立,是江苏省独立学院最早开设的税收学本科专业,也是全省独立学院最早拥有税收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2016年经省教育厅评估院独立学院专业建设抽检获通过。

本专业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以教育思想和观念的转变为先导,全面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以教学为中心,强化综合素质教育;立足本省,面向全国,服务社会,办出特色;不断优化结构,稳步提高质量,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税务专门人才。本着这一指导思想,本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税收、会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中介组织及税务等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涉税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就业方向是学生毕业后除继续攻读研究生外,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和税务等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税务管理、核算和咨询筹划等涉税工作。

本专业的培养特色是可根据学生意愿开设税务师方向班,采取学校与江苏省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注册税务师协会)合作办学方式。教学方案、课程设置由双方根据税务师资格考试要求共同拟定,江苏省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注册税务师协会)提供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条件,四年级学生在校就可报名参加全国税务师资格考试。

本专业遵循“引进和培养相结合、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建设方针,已逐步建成一支由高水平学术带头人领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组成的“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课教师27人,其中自有专职教师15 人,长期外聘教师 12 人,自有专职教师比例为 55.6%。教师中具有教授职称的占22.2%,副教授职称的占55.6%,中级职称的占11.1%45岁以下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为100%,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为41.7%。有4位教师具有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格,并有丰富的从业经历和经验。教师中被评为省先进教育工作者1名,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名,多名教师被评为校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先进个人和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此外还聘请13名校外财税领域知名学者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实务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与自科基金5项,省部级以上课题近30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以及其他各级各类奖励30余项。

本专业与母体学校共建共享,先后顺利完成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税收征管模拟实验室、国家级经济学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江苏省财税治理实践教育中心的有关建设任务。拥有专业教学实践基地10家。为提高学生实践实验教学质量创造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

本专业从2011年开始,已经向社会输送了近400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8.7%。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较高,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广泛好评。很多毕业生能在较短时间里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已经被单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表现出较扎实的专业技术水准和较明显的发展潜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