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暑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和资助政策 宣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10AAA


各系:

为了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实施“精准资助”,加强学院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共同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工作,我院将继续开展暑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和资助宣讲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家访对象及要求

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学生、单亲家庭学生、孤儿学生、低保家庭子女。原则上各系每学年家访人数不低于本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数的30%

二、家访形式 
     1.实地家访。家访的老师出发前需熟知国家资助政策和学院资助工作情况,全面掌握被走访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须与学生家长、当地村委会进行充分真诚的交流,宣传政策,了解学生真实的生活状况和家庭经济情况,为其制定帮扶措施。

  2.线上家访。过电话或视频的形式开展家访工作,确保学生家长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资助情况。

三、家访内容 
    1.
了解详情。了解困难学生家庭实际情况、成长环境及该生在家的思想状况与表现等情况,传递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征求家长对我院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贫困生家访时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及时把握学生心理动态,了解学生是否存在心理困扰。

 2.受助告知。告知家庭主要成员该学生在校接受的资助情况。

 3.政策宣讲。全面宣传国家和学院现行学生资助政策。向学生和家长宣传金融和征信基础知识,对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给予说明和提醒,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做到学生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家喻户晓。

四、其他工作要求
    1. 各系选派资助宣传大使。请各系至少选派1名在校期间受过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生,作为本系资助宣传大使,在新生开学时宣讲个人受助情况和普及国家资助政策。

 2.做好家访工作的资料收集、宣传报道工作。各系应对于家访和资助宣讲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工作亮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学生处将总结各系家访活动的先进经验,并在全院范围内推广。

 3.及时报送总结材料。

请于2023715日前,上报《2023年暑假实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统计表》至邮箱857645354@qq.com

活动结束后,填报《2023年南财红山暑期家访工作记录表》,连同总结、图片等材料,请于910日前通过邮箱857645354@qq.com报送至学生处刘馈馈老师处。


                                                                                    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学生处

                                     2023621


附件1:2023年暑假实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活动统计表.xls

附件2:2023年南财红山暑期家访工作记录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