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教育快讯

陆懋祖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佚名发表时间:2011-04-29阅读:1368AAA]


428日上午,应我院邀请,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博士、陆懋祖教授来到桥头校区,在四教报告厅为广大红山学子作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胡连生教授主持。

陆懋祖教授以对世界一流大学的讨论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外学术研究的差异,重点论述了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以及怎样培养批判性思维的能力。陆教授指出,Critical Thinking不是纯粹的批判,而是能抓住要领,善于质疑辨析,基于严格推断,富于机智灵气,清晰敏捷的日常思维。在现代社会,养成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精神气质,对于应付复杂多变、发展步伐极快的世界以及提升现代社会生活的人文精神,都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他对 “knowledgeable”和“talent”进行了辩证分析,并让大家思考中国要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

对于如何学习,陆懋祖教授给出了他的三个观点。首先要认识自己,这是培养人才的前提也是教育的真正目的。就像希腊圣城德尔菲神殿上铭刻的“认识你自己”五字箴言一样,体现的不仅是自知之明,更是对自己潜能或真正实力的发现。其次是要找到兴趣的所在,陆教授说“要真正成为一个有才能的人,就要反省你的特长在哪,这很不容易,大家随波逐流惯了,经常人云亦云,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能力和兴趣进行反省,发现不同凡响的思维。”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讲座一直强调的Critical Thinking。陆教授遗憾的指出,中国很多学生习惯了“接受观点”和认为事情都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失去了思考和批判的能力。他希望我们知道,事物没有标准的答案,要成为精英和人才就要尽快加入世界的潮流,加强逻辑性,要想跟上时代的脚步,就要不断批判自我,更新知识。

讲座内容丰富多彩,思路清晰缜密,言谈中不乏幽默。主讲结束后,陆教授对同学在怎样寻求兴趣与实际之间两者的平衡、如何寻找自己的爱好等问题上给予了解答,现场互动热烈,讲座顺利落下帷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