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教育快讯

好“设计”深度学习,“直播间”别样防疫 ——《管理会计》课程组加强线上教学

[作者:会计系发表时间:2020-04-16阅读:1102AAA]

会计系教师在线直播教学

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会计系教师利用qq布置课后作业并批改

在校教学以来会计系《管理会计课程组的教师们积极贯彻“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通过网络实施在线教学,形成了“网络慕课+QQ课堂直播答疑+慕课堂测验” 混合型教学模式。

一、在线学习,打破学习疆界

线上教学实现了师生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学习的新格局。《管理会计》课程组的孙圣雪、陈李云、邱添3位老师在专业负责人袁卫秋老师的带领下,充分利用中国大学慕课资源,采用异步SPOC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从单一的线上教学向系统多样的在线课程转变,实现了学习疆界的延展。

二、云端资源,重构教学体系

课程组教师搭建了整套教学资源,包括教学设计、课件、课前学习资料、课堂练习、课后作业及单元测验等,为师生教、学提供模本与素材。

通过学习资源包推介与直播课堂相结合的形式,课程组教师引领学生线下自主学与线上交互学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力。其中,孙圣雪老师引导学生绘制课程学习思维导图,学生进行互评,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动力;陈李云老师推动阶段性自评,以学生自我检测为主,老师点评为辅,引导学生对课程及时查漏补缺。

三、直播互动,创新教学模式

为提升课堂的吸引力,课程组教师们采取了“直播”与“点播”互补的方式。任课教师借助慕课资源,引导学生自学、点播观看教学视频,完成知识梳理和自测,再通过“qq课堂直播”形式对学习重点、难点、疑惑点进行细致讲解和答疑解惑,融合学生在线学习真实状态,实现“以学定教”。

直播课堂还融入了战“疫”相关题材,将社会、科学、健康、生命、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学设计,形成鲜活的教育素材,引发同学们热烈讨论,很好地践行了课程思政的要求。

《管理会计》课程学习资源充足、教学形式灵活、追对性强,受到同学们欢迎,大家在线与老师互动熟练,学习热情高涨。

会计系主任孟翠湖教授表示,新冠疫情对线下教学虽然产生了影响,但同时催生了在线教育新形态、新模式,会计系全体教师将主动求变,抓住契机,不断提升在线教育教学水平。

(会计系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