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教育快讯

著名青年作家侯磊做客沐德大讲堂

[作者:发表时间:2022-04-25阅读:189AAA]

分享会现场

侯磊分享创作经验

学生聆听并记录

4月23日晚,青年作家、诗人侯磊应邀做客我院“沐德大讲堂”暨“素养公开课”,作题为《故事与经验:从创意写作谈起》的讲座。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两千余名师生踊跃参会聆听。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永东主持。

侯磊从作品《权力的游戏》出发,提出创意写作就是以文学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个体的思想与想象。他从经典小说《骆驼祥子》《鲁滨逊漂流记》《汤姆索亚历险记》出发,阐释了文学作品的经典化和去经典化,本质在于读者与文学作品在不同时代的共鸣。他提到了当今时代“人人都可创意写作”的可能性,随后分析了创意写作在世界各国的发展现状、中国高校创意写作课程的开展情况。他通过以老舍、汪曾祺、张爱玲为例,从语言、结构、知识、技巧等角度论述创意写作的努力方向,提出从人生经验中凝练创作思维的重要性,鼓励有意写作者努力形成独特的思维模式、宽广的思想境界,随时珍惜任何创作灵感。最后,他强调创意写作的本质是发现自我、重归自我。

侯磊的讲座语言幽默诙谐,受到师生欢迎。师生积极提问,侯磊做了耐心的回答。

据悉,侯磊现在《北京文学》从事文学编辑工作,著有长篇小说《还阳》,中短篇小说集《冰下的人》《觉岸》,随笔集《唐诗中的大唐》《宋词中的大宋》,非虚构作品《声色野记》《北京烟树》《燕都怪谈》等,部分作品已改编成影视或翻译成外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