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心协“告别拖延症”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631AAA

讲座现场

主讲人

4241830分,由心理与健康协会举办的告别拖延症主题讲座于四教报告厅圆满举行。“拖延症”是大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广泛存在的共性问题,此次讲座邀请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沈静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学生讲述如何摆脱“拖延症”。本次讲座由我院心理咨询室的李慧敏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沈老师从拖延症的定义、表现及如何应对拖延症的细节性建议展开讲座。沈老师将拖延症取意为:将之前的事情放置明天,而单纯的做事情拖拉或者懒得去做,只能定义为拖延,也仅是一种坏习惯,而改正它并不难。当拖延已经严重影响到情绪,如出现强烈的自责情绪,强烈的负罪感,不断地自我否定、自我贬低,伴生出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时,才能称之为拖延症。研究表明在拖延症的表现上,59%的人在日常琐碎和小事上拖延,仅有10%的人会在大事上拖延。沈老师用一幅漫画生动地阐释了当面对的事情越多越琐碎时,人们拖延地越厉害,在心理上,拖延症患者往往是完美主义者,要求完美的想法使患者多焦虑,而拖延症则是维护心理舒适边界的一种方式。在拖延症的应对方法方面,沈老师提到,征服拖延症是个长期性过程,我们可以把一周作为一个行动周期。开始行动时会发现动力与阻力并行,这时应树立可观察、具体的目标,并且观察内心的抵抗,灵活的对待目标。

最后沈老师分享了一个耶鲁大学学生的案例,呼吁大家放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组成小团体学习,并相互监督,规划好休息时间,告别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