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学生组织外出活动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351AAA


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学生组织外出活动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20162月修订)

 为了切实加强学生组织外出活动的安全管理,杜绝安全隐患,保障团学活动的顺利开展,确保学生外出活动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学校、学院有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此预案。

 一、组织机构

 外出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职  责: 活动前周密筹划,详细制定方案,尽量充分考虑到活动过程中的安全因素,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做好事前安全教育工作;准备所需常备药品;突发事件时,领导小组要在最短的时间做出决策,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把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突发事件后,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作好各项善后工作。

 二、预案措施

1、安全预防措施

 (1)实行学生外出活动上报审批制度。学生组织外出活动必须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经指导老师同意后,报院团委备案方可实施,未经批准的学生组织不得擅自组织学生外出。

 (2)安全工作重在教育,重在防范。每次外出活动前要做好对带队老师、学生组织负责人、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3)需要车辆的外出活动,必须乘坐学校班车往返,校级活动用车由院团委负责申请校车,各学生组织不得私自组织车辆往返。

 (4)外出活动前,学生组织应派专人到活动场所,实地察看活动场地、活动器械(具)和设备,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2、应急处置措施

 (1)一旦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事故现场主要负责人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报告内容必须准确全面,要包括具体时间、地点及简要情况。应急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立即向学院副书记报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工作。

 (2)突发事件发生后,带队老师、活动组织人必须主动承担起责任,在场人员必须立即实施处置工作。

 ①立即检查学生的受伤程度,拨打110120请求援助。

 ②立即组织、实施力所能及和切实有效的抢救措施。

 ③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突发事故现场,清点统计人数。

 ③迅速划定现场保护范围,对现场实施警戒,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④及时通知家长,并告知学生的情况、已采取的措施和现送往的医院。

 (3)现场勘查取证

 应急领导小组应配合学院及上级有关部门对事故报告人及现场目击证人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进行文字记录、现场拍照,掌握好知情人员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等资料,为查清突发事件的起因与经过提供第一手材料。

 (4)应急领导小组必须及时写出事故书面报告上报学院。报告内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伤亡人数、事故的简要经过、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发生后所采取的措施并根据事故现场、受伤人数发生变化情况,及时进行情况补报。

 (5)事件发生后,学校要及时做好学生家长和受伤教师家属的思想工作,同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澄清事实,引导舆论以正视听,防止师生的惊恐和社会上的谣言等,维护社会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请与学校宣传部联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6)做好保险理赔和各种善后工作。

 (7)事件平息后,应急领导小组要汇报改进的方法和措施,切实采取各项措施,巩固稳定局面,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共青团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委员会

201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