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七月E使者-美丽镇江宣传与守护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123AAA

 

现场活动图一

现场活动图二

75日,我院“七月E使者-美丽镇江宣传与守护小分队”在指导老师陈希卉的带领下,于镇江金山与西津渡风景区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活动。旨在向外国友人Matt介绍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并与景区游客朋友们交流关于保护古建筑的观点,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小分队在切身感受中国传统古建筑中,汲取历史文化的滋养,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用语言打破国域之别,守护传统文化之美,更广泛的传播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存理念。

活动开始,小分队带领外国友人进入园中,去往“天下第一泉”。曲曲折折的长走廊,深深浅浅的桥洞,开在手边的夏日荷花,与外国友人之间的互动,一路讲解中国古文化标牌,笑声满满。紧接着,小分队又带领外国友人去往金山的标志性建筑——江天禅寺。在这过程中,外国友人一度被寺庙文化所折服,并好奇心极强的一路登顶。而在休息中,小分队发现路边有一只受伤在地的蝙蝠,外国友人十分有爱地将蝙蝠捧起来,放生到没人会踩到它的地方。在金山的这次经历,小分队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古建筑文化,并且在实践过程中小队向过路游客宣传关于风景区古建筑的保护活动,号召大家积极加入,不断加强保护景区文化的意识。

随后,小分队来到了著名历史文化古建筑址地——镇江西津渡,开始第二站的英文导游与保护古建筑的志愿者活动。镇江西津渡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这里共有文物保护单位 12 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1 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 处,处处体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对历史文化古迹的珍藏和重视。

小分队通过向外国游客介绍昭关石塔、观音洞、待渡亭五十三坡等历史文化古迹,使外国游客更加充分地了解了西津渡的历史文化底蕴,促进了双方文化交流。此外,针对景区内存在的乱扔垃圾、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现象,小分队也进行了相关劝导与阻止工作,为保护环境和古建筑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荀子.修身》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即使很近,但不走就不能到达;事情即使很小,但不做就不能成功。无论是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还是保护中国古建筑,小分队希望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并一直,行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