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丝绸新世界,共筑中国梦”一带一路走进苏企暑期实践调研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549AAA


现场活动图一

现场活动图二


2017年7月6日,“丝绸新世界,共筑中国梦”一带一路走进苏企暑期实践调研小分队,于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拉开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的序幕。通过调研企业,小分队发现企业文化是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所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体现企业精神的人际关系、规章制度、产品与服务等事项和物质因素的集合

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小分队将在太湖雪公司以实地调研、问卷调查、负责人访谈等方式进行本次的调研活动。小分队以苏州太湖雪公司作为首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顺利进入企业于会客厅与该公司的运营总监马敬振成功会面

太湖雪公司的展厅以“桑蚕丝帛”为名,概括由原材料到成品的全过程,即养蚕吐丝结茧制作成丝绸。一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太湖雪的真丝家纺、蚕丝被,旁边则是太湖雪董事长作为丝绸品牌代表随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俄罗斯,受邀参加亚欧丝绸之路中国丝绸展的活动照片等;同时,近年太湖雪荣获“十大知名丝绸品牌”、“中国十大丝绸品牌”等称号;创造两项世界纪录,即“世界上最长的手工拉丝蚕丝被”“世界上最多人同睡的蚕丝被”;满墙的活动照片以及提名荣誉都是对太湖雪公司经营发展的肯定,肯定企业立足现实、改革创新的做法。马总监在讲解过程中强调,太湖雪能够做大做广凭借的是胡毓芳董事长的坚持不懈,以及对新技术新要求的不断学习。

后,马总监带领小队来到蚕丝被的生产车间。车间分层设置,共分为裁剪、缝纫、拉制这三个层次。可以清楚地看到生产车间中,大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作为高端产品,它不是光靠机器大生产而制作的,其中不乏员工的纯手工缝制以及亲手印染、扎染等。它的整个生产过程从根本上保证成品的质量,对整个集团产业布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太湖雪公司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在企业走向世界的道路上坚实的行进。

通过调研,小分队发现过去那种机械的、僵硬的、命令式的管理,已经不适应现代管理的要求。企业管理只有建立在企业文化这个根基上,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运用文化的力量和非经济的手段对员工进行管理,完成由过去管“身”到现在管“心”的转变,才有管理的现代化。只拥有了自己的企业文化,才能使企业具有生命的活力,具有真正意义上人格的象征,才能生存、发展和壮大。现代化生产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新兴的管理理念,其目的就是以精神的、物质的、文化的手段,满足员工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要,以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本次调研活动旨在增强大学生对国家战略发展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苏州地区的发展前景和导向,对未来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学习价值。

  


来源: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