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绿色湿地 构筑生态文明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7-15浏览次数:106AAA


现场活动图一


现场活动图二

2017年7月14日18时院洪泽湖湿地与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圆满完成任务。实践小分队在大丰中华麋鹿园先后参观了麋鹿王展示区、麋鹿摄影展、“神鹿回归”碑、百糜图、观鹿台等景点。通过实地调研和沿路采访工作人员小分队了解到中华麋鹿园是全球唯一以“湿地生态、麋鹿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面积最大的、种群数量最多并拥有世界最大基因库的麋鹿聚集区。同时,保护区内的自然资源非常的丰富。14种兽类、182种鸟类、27种爬行两栖类、299多种昆虫、多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物种丰富多样,具有显著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华麋鹿园的数量已占世界麋鹿总数的45%。实践小分队通过参观野生麋鹿园、采访工作人员、观看麋鹿生活纪录片,充分了解了麋鹿的生活习性和生存状况。

博物馆记录了历史悠久的大丰的前世今生,其中也记录了中华麋鹿园的成长轨迹。20世纪60年代,大丰人便为挽救珍稀动物麋鹿而奔波研究。经过众多人的不懈努力,1986年引进的39头麋鹿已发展到2016年的3223头。麋鹿这些命运多舛、清高孤傲、坚贞不屈的物种,幸运的在这里绝处逢生,从濒临灭绝到家族兴旺。保护野生动物迫在眉睫。对动物最好的保护就是保护环境,杜绝野味,莫让口腹之欲沦为饕餮之徒。考察过程中,浓郁的麋鹿文化气息,迸发出无穷动力,让小分队感受到人与动物平等,人与自然和谐的真理。

随后,实践小分队出发前往洪泽湖湿地公园。夏天的洪泽湖湿地公园有一种奔放的美,五万亩1008种荷花竞相开放,恍若天上瑶池。通过参观园中景区和采访工作人员,我们更加了解到湿地对于生态的重要性。湿地空气常年保持国家一级标准,孕育了尽百余种鲜花、194种50万只珍稀水鸟、70余种洪泽湖鱼类、200余种水生植物。在实践途中,小分队秉承当代大学生志愿者助人为乐精神,主动帮助老奶奶将沉重的冰柜抬下台阶,并与景区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合影留念。

湿地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久违的宁静与自然的趣味。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湿地同时兼具丰富的陆生和水生动植物,形成了其他任何单一生态系统都无法比拟的天然基因库。小分队实践调查发现,由于人们长期的不合理开发利用湿地,我国湿地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在此,实践小分队向社会倡议,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树立湿地环保意识,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