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组织

团委宣传部

发布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957AAA

南财红山青年(团委宣传部暨青年媒体中心工作室)机构设置

团委宣传部:

是在院团委领导下负责全院共青团员思想引导、研究制定团的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开展团员青年的宣传教育工作,规范、监督、审核全校有关学生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负责组织及指导团总支、团支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学院团的宣传阵地的建设,做好新媒体宣传的指导工作围绕学院团委服务青年、组织青年、引领青年的职能,严格遵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的要求,巩固和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通过健全和规范团宣运行规章,团宣干事对新媒体工作的认知与实践,把握思想理论的制高点,发挥机动灵活的工作特点,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团宣工作的质量,有效宣传学院的办学理念,积极配合学院团委开展系列团建活动。设置新媒运营中心主席、新闻采编中心主席、中青网校园通讯站站长各一名

在团委宣传部通过培训和学习可以磨砺自己的文字、摄影、制作视频等多项新闻专业素养;在专业性权威性官网、微信订阅号上发表作品,与其他各高校的新媒体同学交流,丰富阅历,开阔视野;优秀的通讯员记者将得到中青网的寒暑假及实习期的实习机会;实习合格,有机会成为中青网的正式员工。

部门:下设“一站三中心”——中青网校园通讯站、青年思想引领中心、新媒体运营中心和新闻采编中心(记者团)

主要工作:(1)负责团委新媒体纸媒宣传工作;(2)负责学院团委系列团建活动的线上线下宣传工作;(3)积极配合学院团委对于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建设,传播正能量,培养青年建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4)制作活动的新闻报、工作简报等。(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青年思想引领中心 

  服务于整个团委宣传部,协助指导老师做好整体协调工作,主要工作是策划团队活动、会场布置、会议记录、稿费预算和结算、日常事务性工作、监督一站两中心学生干部干事例会等,并协助老师运营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QQ智慧校园后台管理和日常推送。这里是一个有趣灵魂的聚集地,有梦想也有激情,奔赴在校园新鲜事儿的最前线,日常中捕捉美好,讯息的搬运工、小团子的代言人。与众多知名校友、校红等优秀人士的接触机会,我们是思维永远在路上奔走的创客,我们是敢于突破传统的Maker。我们在青思中心等待大家的加入。

事务部:对内的总管,对外的理事。负责PU综合写作审核、人事管理、会议记录、物资准备、财务支出、校园新闻、时事政治微信排版等。

策划部:负责对外联络,活动开展,凝聚整个团宣的集体意识。诗酒趁年华,与我们为伴。提供创意无限,完美无缺的线上线下活动方案,最活跃的思维,最完善的策划、最有趣的活动。

运营部:用QQ记录点滴,用讨论畅谈人生。编辑写稿,拍摄创意,负责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QQ智慧校园撰稿、微信排版等,从运营中学习掌握实用技能。


【2】中青网校园通讯站

 中国青年网是中国最大的以青少年为服务群体的综合性网站,是团中央唯一官网。在专业性权威性官网上发表作品,与其他各高校的通讯员交流,丰富阅历,开阔视野;我院通讯站隶属团委宣传部,负责站内稿件、组图的工作,积极参与中青网组织的专题活动,及时向中青校园通讯社创作或采集推荐所在高校最新的校园信息;作为中青网在高校的联系人,积极在校内宣传校园通讯社;接受中青校园通讯社通讯员管理规范,遵守通讯员的职责和权利。并负责校园活动、风景等图片的拍摄,组图新闻整理以及发布;制作长图新闻、图表新闻、微信投稿排版以及简书APP稿件的推送,与院记者团、学生会新闻部做好新闻的深层加工和再创作工作;并积极配合团学活动的其他开展,以及完成团委老师交办的其他工作。

  编辑部:作为通讯站下设文字编辑部门,发现新闻线索,组织、策划、撰写学院内的外宣文字稿件(校园快讯、长图新闻、图表新闻等);主要依托于中青网教育频道,报道校园内发生的新闻、宣扬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的风采。完成团委老师布置的其他任务,服务于学校,发扬传播校园文化风采、精神风貌。

  采访部:发现热点,追寻时事,认真报道。采访部主要负责对重大时事新闻,重要节日活动以及校园内外团学活动进行访问与报道,积极贴近学生的校园生活和日常生活,反映新时代中青年学生的新思想,提高团学活动的影响力,提升学生的思想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时积极宣传学校内外的正能量,帮助同学们把握时代脉搏,提高受众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影像部:挖掘新闻点,着点于宣传校园,负责校园活动、风景等图片、微电影视频的拍摄,组图、视频新闻的的整理后期以及发布工作。服务站内的图片、视频供应问题,与采访部做好新闻的深层加工和再创作工作。负责站内的培训PS、AE、PR等软件的使用。完成团委老师布置的其他任务,服务于广大受众。


【3】新媒体运营中心:

新媒体运营中心成立于201510月,执掌团委南财红山青年公众号,主要负责团委微博微信的运营与管理,并为官微制作脑洞大开、创意无限、形式多样的推送。日常是带上发现的眼睛和大家一起开脑洞在这里大家可以学习H5PSLR等软件的教学指导,新媒体技术的提升以及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秘诀,深入第一线感受“互联网人”的思维方式。

  设计部:设计部作为新媒体运营中心的重要部门,其核心意义在于合理性、创造性以及改良性。协助于团委各部门和活动宣传工作,将自己的设计理念融入自己的作品,将自己的理念想法展现给受众,设计的作品永远与受众最先接触,是吸引受众,对内对外宣传的重要部门。主要工作有微信制作,首图设计,主题海报设计,跟随新媒体信息的更新对自己甚至整个团队进行改善以及创新,完成团委老师下达的任务,服务于广大受众。

  品推部:作为新媒体运营中心的重要部门,意如其名,品质推送部门,对于整个部门推出的东西要有准确的把控,确保整个成品合情合理美观有意义。宣传平面设计、制作及其他图文处理,提出可行性改进和调整建议。在制作过程中把控中心不偏离,完成以后进行校检审核。配合老师完成团委的工作,学习老师的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多了解老师和受众同学以及家长的思想,做出更适合于我们的作品,更好的服务于老师和同学们。

  技术部:技术部作为团委宣传部的重要技术部门,致力于为团委各种团建活动的宣传工作,提供扎实有效的电脑作图软件的技术支持,主要负责宣传视频、海报、修图、配音等后期制作与管理,负责培训PS、AE、绘声绘影等工具软件的使用。并积极配合团学活动的其他开展,以及完成团委老师交办的其他工作。


【4】新闻采编中心:

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新闻采编中心记者团成立于1993年,是我院新闻采编中心,官方传媒之一。在院团委的指导下,以《菁菁周报》和《菁菁校园》为阵地,报道校内外新近发生的各类新闻和丰富的校园活动,展现较强的新闻专业性、权威性。新闻采编中心是活跃在校新闻和宣传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起着“为沟通师生服务,做校园宣传喉舌”的作用。秉承团委“文化兴校,开放活动”的服务理念,通过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组建而成。有独立的办公地点、专业的技术和先进的配套设备。这是一个充满朝气的组织,在这里,只要你有想法,只要你肯努力,在学生记者的舞台上,你亦能载歌载舞,新闻采编中心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己任,身在校园,心怀天下,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建设力量。用自己专业的眼光、犀利的文字、过硬的摄影技巧,记录校园的点点滴滴,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散发自己的独有的光芒。欢迎对新闻纪录、文学创作、摄影、视频制作、美术编辑等有兴趣的同学们加入我们,让我们一同用热情与才华创造一切。新媒体采编中心下设部门:新宣部、摄影部、文编部。主要负责新闻纪录、文学创作、摄影、视频制作、美术编辑等。

摄影部主要负责学院其他三大学生组织以及院级和校级活动的跟拍以及新闻照和视频的收集,为校报等平台提供图片素材,是一个前期与后期兼顾的部门。摄影部也经常会有团内及团外的摄影交流以及摄影作品展示,用镜头发现并展示身边的美。

新宣部一方面负责运营记者团官方QQ、跟踪报道学院要务及各类校园活动、专访新闻人物,主要向学院官网、校刊、校报供稿;同时负责《菁菁报》的撰写和编排。另一方面负责运营记者团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广泛,涉及国家时政、校园生活、创意热点等,同时线上刊发《菁菁校报》,旨在增强与学生的亲密度。

文编部主要负责《菁菁校园》的排版编辑工作,紧跟社会主流或校园热点制作专题,充分发挥创意对校刊进行版面设计;帮助修改文章,整理成册。同时制作节日、活动的海报和宣传画幅。



微信订阅号—南财红山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