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访改革之源,扬创新精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安徽凤阳小岗村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拉开序幕

发布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1941AAA


201877-711日,“访改革之源,扬创新精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安徽凤阳小岗村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凤阳小岗村作为中国改革第一村,以农村改革带动城市改革,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小分队通过参观包干庆祝馆、当年农家和沈浩同志先进事例陈列馆、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学习小岗村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激励当代青年奋勇前进

小分队于8日上午1000到达小岗村大包干庆祝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入管内参观了解小岗村的历史与发展。十年浩劫期间,小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三靠队”——“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1978年一个冬夜18位小岗村村民冒死摁下18个红手印,把田地分到各家,搞起了包产到户;小岗村“一夜跨过了温饱线”。

次日,小分队来到当年18位村民摁下红手印的旧址——当年农家,对比改革开放以来小岗村的生活情况,据了解,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小岗村六七十年代居住的茅草房已经变成了二层、三层楼房。“当年农家”以保存完好的农舍(茅草房)、家什、农具等生产、生活用具,再现了20世纪6080年代的农村家庭生活场景。整个展览包括情境再现区、农具展示区和管理服务区三个部分,有大包干签字室、厨房、磨房、猪圈、牛棚等特色农家。

108时,在充分了解小岗村的发展后,小分队来到了在小岗村发展历史上一位重要人物——沈浩书记的事例陈列馆以及旧居。1978年初冬,小岗村十八条好汉以“托孤”的形式按下红手印,掀开了新时代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30年后,朴实的小岗村人为了把沈浩书记留下,一共按下过351个红手印。沈浩书记上任后,沈浩同志也用行动和生命履行了自己的承诺。沈浩书记在小岗村的6年,是小岗村发展最快的6年。2008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已从2003年的2300元增长到6600元,112户村民搬进了小区;大包干庆祝馆等景点的修建,让小岗村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曾经没有一家工业的小岗村,已引进项目13个,到位资金2.3亿元;南连省城的101国道、北至省道307的小岗快捷通道打通后,从村到县的路程缩短了20多公里。沈浩虽然走了,但他踏实干事的创业精神依然在传承。

10日下午,小分队为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对于小岗村的影响以及真实的感受改革开放,小分队采访了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金昌同志,从他的讲述中去真实的感受改革开放给小岗村人民带来的好处,用事实反映变化”。小分队通过调查问卷发现,小岗村在改革开放4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衣食住行到现在的教育、文化、生态文明,小岗村的发展越来越好,小岗人以自身的勤劳奋进、团结进取追求着老百姓自个儿的”中国梦“。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农村的变化极具明显,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十九大以来,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开辟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崭新局面。通过为期5天的社会调研,小分队认识到改革开放对中国农村的影响,要学习“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更需要去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学会利用现有的专业知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供稿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