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奖得主胡弦在红山学院讲授诗歌欣赏

发布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693AAA




胡弦诗人作讲座

高永东副书记朗诵

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同学们提问

1218日晚,应红山学院邀请,2018年“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弦在我校桥头校区四教报告厅,作题为《为了那顺理成章的风景》的讲座。讲座由红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永东主持。

高永东副书记朗诵胡弦的诗歌代表作《先知》,分析了在此诗歌中传达的生命意识和存在主义精神。

诗人胡弦从诗歌的价值出发,提出诗歌的标准是真人抒写真感情、真认识。他认为,诗歌是文学的最高形式,一首诗是人类对外传达自己声音、传达对世界的理解、传达自身情感的最美好的方式。他提及阅读诗歌的重要性,认为一个人通过读诗,能更好地认识自我,感受世界,沉淀美好情感,感受世间真性情。讲座过程中,诗人胡弦广征博引,从古今中外名诗人的人生履历、代表作品出发,分析诗歌对于人类世界的可贵价值。他勉励广大同学静心阅读,聆听诗歌声音,提升个人的精神修为,最终成为一个有情怀的个体。

我院学生就如何读诗、如何甄别好诗坏诗、诗歌创作中的“意”“境”区别等问题积极向诗人胡弦提问,胡弦做了细致的回答。

据了解,胡弦是成名已久的诗人,现为《扬子江诗刊》主编,先后获得《诗刊》“新世纪十佳青年诗人”称号、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徐志摩诗歌奖、闻一多诗歌奖、《十月》年度诗歌奖。2018年,他以诗集《沙漏》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

  

(团委宣传部新闻采编中心供稿)

/何观雨 图/林浓 胡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