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青年作家文珍做客沐德大讲堂

发布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166AAA

线上分享会现场

文珍分享作家里尔克的作品

学生聆听并记录

420日晚,青年女作家文珍应邀做客我院“沐德大讲堂”暨“素养公开课”,做题为《用诗歌和花朵战胜四月》的讲座。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两千名师生踊跃参会聆听。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永东主持。

文珍从当下人们所处的生活状态出发,阐明疫情下的四月是艰难的四月,鼓励大家“用诗歌和花朵战胜四月”。她引用作家森见登美彦《春眠小日记》中的句子,赞美四月春日的魅力,鼓励大家记录身边美好。随后,她分享作家里尔克的书信,阐释自己对诗歌和生活的感悟,提醒大家理解生活的复杂,并从中寻找诗意与创造的可能。最后,她引用作家艾略特的经典诗作《荒原》,勉励同学们在复杂的世界中学会安身立命,努力在苦闷之中看见希望之光。

文珍的讲座感性而真实,语言富有深度与温度,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听众就创作、文学欣赏等问题踊跃提问,文珍逐一耐心解答。

据悉,文珍创作颇丰,先后出版小说集《找钥匙》《夜的女采摘员》《柒》《我们夜里在美术馆谈恋爱》《十一味爱》,散文集《三四越界》,诗集《鲸鱼破冰》等,曾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2019茅盾文学新人奖、第十四届十月文学奖、第十一届上海文学奖、第二届山花双年奖、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新人奖、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2021年花地文学榜新锐文学奖等多项文学大奖,部分作品被译介国外。

(团委宣传部新闻采编中心记者团420日讯 记者:安梓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