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0AAA

系团总支、各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重要历史契机和全民抗疫的伟大实践,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引导广大学生在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经研究决定,2020年我继续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

勇担强国使命,绽放青春力量

二、活动形式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安全,在家学生就近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线上实践为主,在不跨省不跨市,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原则下,同一团队的学生可围绕同一主题分别在各自所在地进行实践。各实践个人和实践团队要特别注意留存照片、视频、新闻、推送等实践成果。

三、活动内容

(一)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行动

引导学生响应新时代感召,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2020年两会热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带一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聚焦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发展路径、突出问题,开展线上调研访谈,纪录片、宣传片创作等线上形式的社会实践。

(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行动

引导学生响应国家战略,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略、预防返贫方案、农业与粮食生产和销售、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内容,开展农副产品直播销售、线上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尤其鼓励身在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的同学,发挥主动性,设计精准扶贫相关活动项目,学院对优秀项目给予一定资助,并动员全院师生积极在线参加相关项目,确保精准扶贫相关活动项目高效践行。

(三)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行动

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校,围绕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征程,思想发展传承等内容,开展红色基地线上参观、红色遗迹线上调研、历史见证人线上寻访等形式的线上红色社会实践。

全体学生党员、党的发展对象至少参加以上一项主题活动,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相关主题活动。

学院组织拍摄《百年信仰》专题片,全体学生党员、党的发展对象按学院统一安排,全部参加拍摄工作。

(四)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线上实践行动

引导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围绕防疫抗疫主题,继续开展社区防控、线上家教等原有品牌战“疫”志愿行动,拓展便民服务、复工复产、政策解读、心理疏导、群众帮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同时开展寻访抗疫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创作抗疫文化艺术作品等战“疫”社会实践新形式。

党的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要主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社会的工作实践中接受党组织的考察。

(五)公益奉献志愿服务行动

激发学生奉献精神,围绕理论普及宣讲、科普宣讲、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为老为小”服务等方面,开展线上支教助学、弱势群体关爱、科普宣讲及其他社会服务等公益社会实践。

(六)创新创业线上实习实践行动

引导学生立足所学专业,重点围绕“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线上调查研究、线上实习实训、线上项目攻关研讨、线上学术交流等社会实践活动。

(七)“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乡所在地共青团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八)校企合作暑期专项

学院合作企业设置暑期实习实训岗位,鼓励学生在本地参加企业实习实训,提升应用技能。

四、组织形式

社会实践是我院在校生的一门必修课,全体生均需参加。社会实践可采取团队实践或个人实践方式在线上开展:

(一)社会实践团队与个人申报

团支部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和动员。

1.采取团队实践形式的实践团,团队负责人需7月10日前提交《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2020年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附件一)至所在系团总支各系团总支于7月12日前完成审核汇总,并将团队的申报表汇总表(附件二)报送至团委组织部备案。

2.所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均需填写《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计划表》(附件三)交至班级团支部书记后,再统一汇总至系团总支审核。社会实践结束后,提交计划表的学生新学期开学两周内填写《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报告书》(附件四)交由各班级团支书汇总后,转交班主任评定成绩,最后汇总至学院团委备案。

五、活动安排

(一)第一阶段:宣传动员(7月上旬)

系团总支要在《通知》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加强宣传,层层发动,详细解读文件,明确实践要求。认真做好社会实践的组织工作和安全教育工作,请各系团总支、团支部组织团员学习相关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第二阶段:全面启动(7月—8月)

系团总支按照要求按时签定团队(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五)。活动正式启动后,各级团组织要及时上报活动信息(简讯、图片、视频等),学院团委将把信息上报情况作为考核与评比的重要依据。鼓励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或实践活动结束后积极向学院团委宣传部以及外宣媒体报送宣传稿件,投稿细则后期将在“南财红山青年”公众号发布。学院团委将择优在南财红山青年上发布,并适时推荐至中青网等社会媒体。

(三)第三阶段:成果汇总,总结表彰(9月-10月)

计划参评优秀团队的团队需完成五个一:一份2000字以内的总结报告、一份社会实践日志、一份实践单位评价或证明材料、一篇地级市以上媒体的宣传报道、一个5分钟以内的vlog

或短视频。

班级团支部及时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开展“实践归来话感受”主题班会活动,并及时上报活动总结。总结要求:图文并茂,不少于2000字,侧重于社会实践前期宣传、部署安排、实践情况、取得的成果。

学院将设立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团队、优秀社会调研报告、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宣传成果奖等奖项。

六、工作要求

(一)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实践安全

系团总支、班级团支部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行前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明确具体要求,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然事件能力,引导师生注重个人防护并做好健康监测、健康情况每日上报,避免在人口密集场所逗留;遵守实践地的相关疫情防控政策。

(二)做好规划部署,整合各方资源

各系充分挖掘和利用学院学科资源、教师资源、校友资源、校地(企)共建资源、社会实践基地资源等,创新资源运用的方式方法,为学生搭建更加丰富的实践路径,发动更多专业老师、党团干部等人员,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

(三)做实实践指导,丰富实践成果

各指导老师增强对学生实践项目设计、开展、总结的全过程跟踪指导,实践项目要紧扣实践主题,努力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彰显特色。要注重宣传成效,指导项目积极向校内外媒体投稿,争取在国家及省、市级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力。要严格实践成果的考核,杜绝弄虚作假,努力挖掘实践内涵,多形式发挥好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

附件一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doc

附件二2020年暑期实践团队汇总表.xlsx

附件三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计划表.doc

附件四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报告书.doc

附件五团队(个人)安全责任书.doc

共青团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委员会

2020年7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