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战“疫”育人守初心,自建课程见用心 ——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成本会计》建设纪实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34AAA

《成本会计》课件界面

课程组成员每周开会讨论

学生学习教学视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会计系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的集体备课工作,有效落实学院“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其中,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成本会计》的建设,守红山人的育人“初心”,显会计人的独运“用心”,切实保障了我院成本会计课程在特殊时期的教学效果。

一、重构知识体系,创新教学环节

遴选线上教学知识标签,创新设计教学体系过程。根据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要求,以“成本的地盘有多大、生产的‘性格’决定‘命运’、一元的成本创造的收益如何?”等具有启发性的新颖标题为切入点,遴选重要知识点,创新性地融入趣味生活元素。

巧妙运用引例导入新课,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例如,以“成本核算就像做菜一样”类比成本核算的基本原理,以“新家里的衣帽间”分析费用的归集和分配,以“一丝一线,织出锦绣华年”解释生产的特点,有效激发学生探索新知的兴趣,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二、凝聚团队智慧,保障建设质量

本课程由审计学专业负责人朱海涛老师牵头,他组织课程组成员每周进行线上集体讨论,征集建议。冯晓双老师提出打破章节边界,遴选教学知识点,融入趣味生活元素,巧用引例导入新课等建议,为课程建设奠定了特色、生动的基调。

经过开学前的认真准备和开学两周以来的线上教学实践,课程顺利完成“确立课程建设目标→遴选教学知识点→建设教学大纲→凝练趣味化标题→制作课件与脚本→设计习题及讨论题→录制教学视频→分工上传教学资源→交叉审核修改”等多个阶段,有效保障了本课程的建设质量。

三、注重师生沟通,提升教学效果

会计系主任孟翠湖教授认为,线上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本课程组的教师冯晓双、刘任红、王妍、齐珊和胡言言等老师积极践行以人为本,在设计《成本会计》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时,突出关心关爱学生,加强师生沟通交流。

教学过程中,课程组成员依托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成本会计》的丰富教学资源,以慕课堂为载体,组织课堂教学,随时跟踪查看学生学习数据统计情况,做好督促指导工作;同时,通过QQ群为学生在线答疑,实现与学生的无缝对接和即时沟通。

疫情无情人有情。会计系老师用心设计课程,用爱温暖学生,生动有趣的课程受到广大同学的热烈欢迎。

(会计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