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思修课”反思“青春之问” ——文法系充分发挥在线课堂思政先导作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23AAA

文法系蒋宏大老师通过网络在线教学和学生互动

金融专业蒋思涵同学正在线上课堂和老师同学互动讨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历来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作“思修课”,在线教学期间,文法系“思修课”课程组教师大胆尝试线上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课堂讨论调动学生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不仅把握知识点,而且实实在在受到鲜活的思想品德教育,使“思修课”成为云课堂一抹靓丽的彩云。

教师们以“青春之问”为主题,精选课堂讲授内容,突出疫情防控期间大量感人案例,尤其凸显90后青年人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鲜活事例,引导广大同学深刻反思青春的意义。教学过程中,广大同学与教师一起热烈探究生命的真谛和价值,学会敬畏生命、热爱生活,明白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同学日常在线上课的经历也成为教师与同学讨论的话题,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学习的本质是自主学习、自加压力、自我监督,只有真正贯彻终身学习精神,才能为回答“青春之问”奠定基础。

“思修课”课程组老师贯彻学院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成立教学工作QQ群,集体研讨线上备课,探讨线上教学新方式,形成了“网络慕课+线上线下师生互动” 混合型教学模式的共识。课程组教师利用多种慕课资源,使用雨课堂、QQ群等多元教学平台,辅之以在线讨论、辩论、观看案例视频、典型发言、师生视频互动、在线作业等多样的教学方式,推动“思修课”贴地气、贴人心,既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也使“三观”教育生动活泼,受到学生欢迎,切实激发了思政课堂的活力和效果。

(文法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