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院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0AAA

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推进学院教学改革和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鼓励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开展教学与管理研究,促进教学建设,经研究决定,学院开展2023年度院级教学改革课题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宗旨

引导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结合独立学院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我院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着力研究和解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形成学院教育质量内涵建设的亮点与特色,培育省级教学改革课题和优秀教学成果,不断提升学院教育改革与创新的整体水平。

二、申报资格

2023年度院级教学改革课题主要面向在职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课题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一定的教学研究、教学实践或教学管理经验和相应的组织协调能力。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4人,且结构合理,能充分发挥各自所长。院级教改课题未结项者不可申报。

三、立项范围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及教材建设、通识教育改革、实践教学、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教师教学发展等教育教学各个方面的研究与实践,详见《2023年度教学改革课题选题指南》(附件1)。

四、选题、申报注意事项

1.课题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研究情况优秀且后续需要深度研究的项目可在后一年度连续申报立项。

2.能充分体现研究的实践性。鼓励提出结合我院本科教学改革和发展实际的选题,且成果具有实用价值,能付诸教学或教学管理实践,有推广应用价值;

3.对思路清晰、方案具体、基础良好、便于实施的研究课题予以优先立项。

4.申报者作为项目主持人每人限报1项。

5.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题申报鼓励各系部之间或校际之间联合申报;专业建设类课题申报鼓励专业负责人或系主任牵头申报。

五、申报立项程序

1.课题负责人填写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附件2)、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活页(附件3)、课题申报明细表(附件4)、系部汇总表(附件5)等相应材料提交各系部,各系部根据本部门教学改革的需要进行推荐。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申报活页、申报明细表的电子版须以“材料类别:主持人姓名+课题名称”命名。

2.各系部以部门为单位,于12月19日前,将所推荐的课题申报书(一式两份,签署部门推荐意见)与系部汇总表(按优先推荐顺序排序)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申报书与课题申报明细表电子汇总版以“系名+ 2023院级教改申报”命名发送至教务处邮箱njue_hsxy_jwc@163.com。

3.经专家评审和学院批准后,教务处网站公示立项结果。

4.学院发文,正式立项。

六、其他事项

1.申报表一律用A4纸正反打印,且第四、五项须打印在一页上。

2.申报书封面请务必填写选题编号。

3.联系方式:行政楼204室任老师,0511—87762059。


附件:

附件1:2023年度教改课题选题指南.docx

附件2:学院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doc

附件3:学院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活页.doc

附件4:学院教改课题申报明细表.xls

附件5:系部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22年11月21日